1 . 味同嚼蜡:像吃蜡一样,没有一点儿味。形容语言或文章枯燥无味。
2 . 水流花谢:谢:脱落。指河水流逝,花儿也凋谢了。形容景色凋零残败,用来比喻局面残破,好景已不存在,无法挽回。亦作“花谢水流”。
3 . 风餐露宿:风里吃饭,露天睡觉。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4 . 蓬蒿满径:飞蓬、青蒿布满小路。形容多日无人出入之处。
5 . 阒然无声:形容寂寞得一点声音也没有。
6 . 一丝不苟:苟:苟且,马虎。指做事认真细致,一点儿不马虎。
7 . 淹淹一息:形容呼吸微弱,濒于死亡。同“奄奄一息”。
8 . 动人心魄:魄:迷信者指依附人形体而存在的精神。形容使人感动或令人震惊。
9 . 再三再四:重复好几次。
10 . 不可限量:限量:限定止境、数量。形容前程远大。
11 . 发蒙振聩:声音很大,连耳聋的人也听得见。比喻用语言文字唤醒麻木的人。
12 . 夸夸而谈:形容说话浮夸不切实际。
13 . 不知其详:不知道他的。
14 . 果不其然:果然如此。指事物的发展变化跟预料的一样。
15 . 国而忘家:指为国事而忘其家。
16 . 愁眉苦脸:皱着眉头,哭丧着脸。形容愁苦的神色。
17 . 口若悬河:若:好像;悬河:激流倾泻。讲起话来滔滔不绝,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倾泻。形容能说会辨,说起来没个完。
18 . 水泄不通:泄:排泄。像是连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拥挤或包围的非常严密。
19 . 漏网之鱼:逃脱鱼网的鱼。比喻侥幸逃脱的罪犯或敌人。
20 . 丧家之狗:比喻失去依靠、无处投奔或惊慌失措的人。
21 . 釜底抽薪:釜:古代的一种锅;薪:柴。把柴火从锅底抽掉。比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2 . 天作之合:合:配合。好像是上天给予安排,很完美地配合到一起。祝人婚姻美满的话。
23 . 传杯换盏:指酒宴中互相斟酒。
24 . 如雷灌耳:①形容声音大(多指语音)。②形容人的名声很大。
25 . 闭月羞花:闭: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儿羞惭。形容女子容貌美丽。
26 . 求贤若渴:象口渴思饮那样访求贤士。形容罗致人才的迫切。
27 . 无影无踪:踪:踪迹。没有一点踪影。形容完全消失,不知去向。
28 . 万籁俱寂:籁:从孔穴中发出的声音;万籁:自然界中万物发出的各种声响;寂:静。形容周围环境非常安静,一点儿声响都没有。
29 . 如梦方醒:象刚从梦中醒来。比喻过去一直糊涂,在别人或事实的启发下,刚刚明白过来。
30 . 一见如故:故:老朋友。初次见面就象老朋友一样合得来。
好句
1 . 半年之后,朝廷果然遣一员官,捧著诏书,带领许多人,将著彩缎表里,来到秦老门首;见秦老八十多岁,须鬓皓然,手扶拄杖。
2 . 说罢,荀员外下来拜了,求夫子判断。那乩笔半日不动,求的急了,运笔判下一个“服”,字。陈礼把沙摊平了求判,又判了一个“服”字。一连平了三回沙,判了三个“服”字,再不动了。
3 . 乡里人听见锣声,一个个扶老携幼,挨挤了看。轿子来到王冕门首,只见七八间草屋,一扇白板门紧紧关著。
4 . 人生富贵功名,是身外之物;但世人一见了功名,便舍著性命去求他。及至到手之后,味同嚼蜡。自古及今,那一个是看得破的?
5 . 须臾,浓云密布,一阵大雨过了。那黑云边上,镶著白云,渐渐散去,透出一派日光来,照耀得满湖通红。湖边山上,青一块,紫一块。树枝上都像水洗过一番的,尤其绿得可爱。湖里有十来枝荷花,苞子上清水滴滴,荷叶上水珠滚来滚去。
6 . 屋后横七竖八条田埂,远远的一面大塘,塘边都栽满了榆树、桑树。塘边那一望无际的几顷田地,又有一座山,虽不甚大,却青葱树木,堆满山上。
7 . 羡尔功名夏后,一枝高折鲜红。大江烟浪杳无踪,两日黄堂坐拥。
8 . 只道骅骝开道,原来天府狡龙。琴瑟琵琶路上逢,一盏醇醪心痛!
9 . “八股文章若做的好,随你做甚么东西,要诗就诗,要赋就赋,都是一鞭一条痕,一掴一掌血。若是八股文章欠讲究,任你做出甚么来,都是野狐禅、邪魔外道!”
10 . “三间东倒西歪屋,一个南腔北调人。”
11 . “嗅窗前寒梅数点,且任我俯仰以嬉;攀月中仙桂一枝,久让人婆姿而舞。”
12 . “新年略有俗务,三四月后,自当敬造高斋,为平原十日之饮。”
13 . 当下牛布衣吟诗,张铁臂击剑,陈和甫打哄说笑,伴着两公子的雍容尔雅,蘧公孙的俊俏风流,杨执中古貌古心,权勿用怪模怪样:真乃一时胜会,两边船窗四启,小船上奏着细乐,慢慢游到莺脰湖。
14 . 自古道:‘蜂虿人怀,解衣去赶。’
15 . “真乃‘载华岳而下重,振河海而不泄,万物载焉’!”
16 . ‘天下何人不识君,?
17 .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
18 . “恁大年纪,尚不曾娶,也是男子汉‘漂梅之侯’了。但这事也在我身上。”
19 . ‘今虽老而丑,我固及见其姣且好也。’
20 . ‘蒲柳之姿,望秋先零’
21 . “花迎剑佩星初落,柳拂旌旗露未乾。”
22 . “君子以果行育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