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战略任务。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审视人类文明演进历史,“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例子比比皆是;因为寅吃卯粮、急功近利而付出沉重代价的例子犹在眼前。这些都给人以深刻启示,让人们充分意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所谓绿色发展,就是将绿色生态视作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让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本身就能创造出经济财富与社会财富。要像保护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实现发展和保护相统一,生活富裕和环境优美相统一。
“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结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阐述,给出了实现绿色发展的路径。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绿色发展列入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在党的十九大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之一;今年全国两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建设“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为我国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理念指明了方向。
绿色发展不只是思路更是出路,不只需要心动更要拿出行动。就当下而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关键。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生态环境质量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为此,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查清污染源,以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对违规行为进行硬约束。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始终保持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以环境约束促进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过去几十年,我们凭借奋斗与创新实现了举世瞩目的中国成就。今天,站在新时代更高的发展平台上,以同样的坚定与实干推动绿色发展,我们定能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经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