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周记500字学生(通用7篇)

发布时间:2025-03-27 来源:考研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查询 > 考研信息 > 手机阅读

【www.benqdjg.com--考研信息】

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UnifiedNationalGraduateEntranceExamination,简称“考研”或“统考”)是指教育主管部门和招生机构为选拔研究生而组织的相关考试的总称,由国家考试主管部门和招生单位组织的初试和复试组成。以下是小编整理的考研周记500字学生(通用7篇),仅供参考,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考研周记500字学生1

  闲谈考研历程大家好,我是14级学姐,相对于正在准备考研的16级学弟学妹们来说,我比你们老了很多,可以称老学姐一枚了,接下来可能给大家没有太多的学习方法,主要是谈谈有关心态方面的问题吧。首先,我想跟大家说说考研这件事,考研这件事情怎么来说感觉有瘾,一旦沾上就不可以戒掉。关于考研这件事情,我觉得要正确对待,切不要为了跟风而考研,因为我也出去工作了大半年,或许有些人在2-3年能够升职,能够得到一个不错的结果。或许有些人读完研究生还是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01

  那么我说这些的意思就是你要明白自己为什么考研?你读完研究生以后又打算干什么?我是二战学姐,第一次考研西南大学学科英语,总分369,遗憾的是差了6分,可能再大家看来这个分数不太高,但是对于当时来说,除开学科英语以外,西大的其他专业都能够进复试了,调剂重师的职业技术教育,后面选择了放弃,觉得年轻应该再来一年。

  后面从3月至8月在教育机构上班,一方面是毕业了必须养活自己,另一方面是必须为二战的开销存钱,二战由于实际时间和实际情况,我报考了西大的小学教育,总分387,当查到成绩的时候,我认为有足够的把握进复试,每天看各种文献,积极的备考,院线出来的那天,人生给我开了一个大玩笑,差1分进复试,于是准备调剂,调剂绍兴文理学院全日制小学教育,综合成绩第一名,

  02

  接下来我给大家谈谈我备考的心路历程。

  我是在大三上学期期末的时候,下定决心准备考研的,因为我觉得在本科学校学到的东西确实不足,希望能够到更好的学校学习到更多的知识,能够进入高等学府体验不一样的学习氛围,并且目标院校,至少是211。希望通过考研来改变目前的现状,同时自己也喜欢读书,所以考研对我来说是一件享受的事情,并不是为了工作而考研。

  一战开始是从17年4月开始准备的,反正一直到考试每天都在或多或少的学习,最开始准备的是英语和专业课,英语最开始就是记单词,但是记单词我并不是像大多数同学那样背了一遍又一遍,我将整本单词书过了一遍以后,我就进入刷题。

  但是我这个方法不太适用基础薄弱的同学,因为我本身是英语专业,而且我从来都爱阅读,因此我的单词基本上都是在阅读中记住的,但是这样有一个好处,就是学习起来没有那么的枯燥,相对来说有趣一些,阅读是考研中的大板块,因此我花了大部分在阅读时间上,我考英语二,但是我把英语一也做了2-3遍,其中听的唐迟的课,个人觉得唐迟老师的阅读讲得还是挺不错的,因为英语二的题相对较少,我全部留着从11月下旬没隔1-2天进行模考,然后进行总结。

  作文背了王江涛老师的高分作文,大小作文各10篇,翻译听了唐静老师的英语一和英语二的真题讲解,英语我就是这样备考的,一战英语76,二战82政治,我是理科生毫无政治基础和思维,一战从7月份开始跟着新东方强化班走的,8月底左右听完,然后又利用肖秀荣老师的精讲精练进行复习,9月中旬开始1000题。

  1000题刷了2-3遍,后期单选基本可以不错,多选一般,稳定在36-40之间。因为一战被徐涛老师圈粉,二战只过了他的政治课,单选能够在40分左右,由于二战我的时间很紧,政治只是每天中午我吃完饭,到睡午觉前的那段时间进行刷题。但是我政治第一次,68,第二次69。第一次对于简答题毫无思维,考试前很少动笔写,因此答题毫无思路。第二次由于考试前一天晚上失眠,考试时题目看着都有点头疼。多选错了很多。

  专业课,西大是333和904,刚刚也提到了,是从4月份开始到6月份看完了两遍,然后六月买了学姐的笔记,然后再看书进行补充,对于专业课我相对于大家说,不要一味的相信某学姐说,自学没有报班考了多少分,这种其实大家还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我一战没有报班,自学,于是乎在第一年西大333大换题型,只考了101,二战的时候我报班了,119。长进还是不少,考西大的同学建议你们多了解了解,我个人推荐大懒考研屋(不是打广告,是真的觉得好)。我就很后悔一战没有报他们的班,报了,或许我就考上了。

  专业课我都是从9月份开始背的,不管一战还是二战,因为我怕忘了,但是我的背书效率相对来说还行,但是西大的333,不是你背了就能做题,还要学会运用,动笔写,我一战就是吃了没有写的亏,大家一定要逼自己做真题,一定要写!!!今天写一道题,明天写两道题这样一天做一点,后面考试才会写得出来。二战的时候由于报了班,学姐在考前还会带着我们模考,感觉长进还是很大。第一次差7分,第二次差1分。或许人生就是这样的不完美。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肯定伤心过,也难过,但是我从来不后悔考研,也不后悔考西大。

  03

  虽然备考的过程中很辛苦,但是很享受,走过来了都会在心里默默夸自己。考研的时候每天早上6点起床,12点左右睡觉,对于每天的生物钟,我觉得大家也把握好,不要学习到12点以后,因为你考研那几天肯定不能学习到12点以后,会影响你的考试状态,同时我想跟大家说,考研真的不要假努力,学习一定要有质量,我二战的时候特别注重这个东西。

  我是从9月份开始准备的,且西大换书了,因此专业课相当于从头再来,并且9月因为发生了一些事情,基本上耽误了。且每个周末我还要出去兼职两天,因为二战的时候我没有给家里人说考研,因此需要自己承担房租,生活费,学习费用等,说到兼职,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把握好,至少在11月份一定要辞了,因为只有一个月考试了,当时也要感谢文老师的建议。后面才能全身心的投入考研。

  考研的过程确实很艰辛,但是真的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可以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可以一起很认真的谈论学习,在考研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如何主动学习,如何搜集信息等等,也发现自己原来的承受能力有这么强,记得二战的时候,周末做兼职在公交车上背书,到11月份以后,因为自给自足的生活,每天给自己的生活费定在20块左右。那个时候确实觉得很辛酸,很辛苦,当发现自己的成绩差1分的时候,我也哭过,当时一个人去观音桥买了一桶肯德基,去的路上一直哭,回到家里边吃边哭,哈哈哈,现在想起来有点好笑,或许那也是考研压力的一种释放,但是也很感谢自己熬过来了。

  04

  关于调剂,其实我希望大家都不要走到这一步,但是万不得已,大家努力了这么久不要放弃,同时根据近两年考研形式来说,能走就走,确实我们的本科学校不太利于我们的调剂,大家要学会在研招网,中国考研网等找信息,同时要学会分析,自己离目标院校的距离有多远,说实话调剂真的很靠运气了,比如我们那届西大西民中心第一年开小教,我们这届有个同学就调剂成功了,有时候大家也要敢于尝试。

  今年我收到了新疆师范和绍兴文理的通知,但是由于地域和我家在上海,我选择了去绍兴。关于二战,我也希望大家不要二战,二战真的压力很大,以前看到很多考研贴说自己考研的时候哭了,那个时候不能理解,直到二战我才真的尝到了生活的苦涩,二战的时候要考虑很多问题,不能像一战的时候心无旁骛,我觉得二战至少真的从9月份开始,说实话如果我没有一战的基础,我也不可能考380多,所以大家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努力,这份努力总会得到回报,我复试的时候也是。

  05

  当初我是按照西大的复试来准备的,看了很多文献,但是我去绍兴文理复试的时候也用上了,并且那些文献的观点也使我拿到了第一名。同时我对想对大家说二战的地方,我觉得大家复习还是要回归学校,我是在我们学校二战的。我不太建议二战在我们学校复习,可以去好一点的学校,氛围好些,比如西政,川外等。

  同时大家在租房的时候,选择室友一定要是考研的,不然真的很烦,我当时合租的有一个不考研,天天和她男朋友晚上打电话,唱歌等等,所以这些生活问题,大家也要抉择好。写了很多,最后想跟大家说考研过程辛苦,但是很值得,同时希望大家能够这么真正的努力学习,该放松的时候放松,还有大家要学会逼自己,不逼一把自己,真的不知道自己多有潜力。

  我记得我们复试我从上飞机开始准备背中外简史(之间考西大,不考这两本书),差不多30多个小时,我把重点看了2-3遍。大家一定要提高学习质量,让学习过程性价比最高。写了这么多,也不知道写了啥,虽然我的考研路留下了遗憾,或许是我不够努力,但是我会和大家一样更加努力学习,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最后祝大家一战成名。

考研周记500字学生2

我于20xx年4月27日在小学参加了由县教研室组织的小学毕业调研检测复习备考研讨会----数学专场。

这次会议规模较大,全县所有带小学毕业年级的任课教师全员参加,经历了长达近四个小时经验交流和课程结构及其近年来毕业检测的质量分析,现场四位教师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的经验中,不难看出,夯实基础知识是重中之重,特别是抓重点,突难点以及对重点的复习要有侧重点,对常考易考错题需多讲多练,复习过程中,注意照顾学生的差异,贴近生活,留心观察生活中的事物,学以致用,熟悉法则、公式、计算单位、加强学生口算、心算、简算、重视检测力度,做到有错必纠等等方面,都给我指出了复习备考的航向。

特别是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习中教给学生学习并检验的方法,抓特征,求实效,多给学生激励性评价,使他们都感觉到成功的喜悦,对作业布置分层和各学科联合这些方面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在分层布置作业这一方法的运用上,也给我了很大的启发,这对于不同层面的学生,采用不同作业,有帮助差生的进步,同时也能及早发现问题的所在,做到有的放矢,查缺补漏,有利于整体成绩的上升,说到各科联合,这是对一所学校,一个班级的综合检查,小学要求全科合格率,这就要各科联合做到相互配合,取长补短,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这次会议时间虽短,但对我今后的教学和复习备考起到了很大帮助与指导作用,是一次收获较大的会议。

经20xx年4月27日全县小学数学复习备考专场研讨会上,我县数学教学质量较高的兄弟学校的经验指导,与数学教研员的专题培训,我深感肩头责任之重大。结合培训会上交流的经验与专题讲座,我认识到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应是课堂教学与课后复习双向并重,心理辅导与学习习惯养成教育两手抓,才能达成的目标。

一、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1、课前认真备课,钻研好教材、教参,根据课程标准理清当堂要达到的教学目标。

2、课堂教学中要注意全面了解学生的个体差异,注重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与学习习惯,选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活用教材,做到用教材教,决不死教教材,教学例题的选择尽量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选择与其生活紧密联系,学生有兴趣,喜闻乐见的实例。

3、对重难点的突破,不能一味地死记硬背,而要以引导组织学生进行合作探究与动手操作为基础,给学生形成知识的情感体验与过程认知,增强学生的有意注意,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

4、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不仅在知识的形成过程中,要给学生充足的思考与交流的空间,课堂上还应留有充足的时间让学生进行当堂训练,实行面批面改,以及时准确地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便于查漏补缺。

5、对学生的学习习惯,教师应从课堂上的一字一笔给学生做好表率,应教育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例如,教师对几何图形的与图表的绘制均应用尺规规范作图,解方程时要先写好解字,等号要对齐等。

6、课堂教学中,要用好评价这一武器,通过对学生全面公正、富有激励性的评价,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同时,课余生活中,老师应能时常跟学生“吃在一起,玩在一起,学在一起”,弯下腰来与学生坐在一起,拉近师生间的距离,从而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二、夯实系统复习

1、指导学生为自己制定切实可行、具有发展性的复习计划,制定每日复习目标,并组织学生每日进行反思,检查当天的复习目标达成情况,帮助学生对未达成的目标进行补习与辅导。

2、复习过程中,要对学生在作业与检测中,经常出错,出错人数最多的知识点,进行专项练习。师要帮助学生找出错误的根源,指导学生找出解题正确思路与解决问题的方法。

3、复习过程中,检测形式要多样化,以激励学生、了解学情为目的,测试后及时分析找出差距,分层证件与分层辅导,切忌因为测试增加学生的心理与学习负担。

4、复习过程中,不可采用题海战术,每日设计的练习题要精而不可过多,特别是重复性作业不可过多,要使学生保持对学习的新鲜感,使学生感受到能做好与做好后成功的喜悦。

5、加强对学困生辅导,注重组织实践活动式的复习,让学困生参与甚至主持到活动中来,使其找到自身的闪光点,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恢复学习的信心。

6、引导学生正视错题与错误,养成有错必纠的习惯。数学复习中,可以让学生准备好专用的纠错本,通过自己查找错误、同伴帮助、集体指正与教师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在纠错的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从而提高复习效率。

三、注重方法指导与心理疏导

六年级学生即将小学毕业,因为平时学习压力及其他的家庭和社会因素,学生在最后两个月往往厌学、心理浮躁,甚至与学校及老师产生逆反心理和敌对心理,做好危及自身、他人安全与学习的事情。

因此,教师在系统复习期间,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准备好每一节复习课,精心设计有趣的复习情境,避免复习的单调、乏味;其次,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了解排查学生的心理动向与矛盾,并采取适当的方式进行心理辅导,使学生在复习期间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再次,复习期间教师更应注重学习方法、解题窍门的指导,使学生学会巧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教师产生由衷的敬佩之情,从而听从教师的教育。

考研周记500字学生3

考研这个词,对于我来说,意义很深,意味着两年的时间,也意味着坚持。在这两年的时间里,自己有过无数次的迷茫,但更多的是内心坚定的信念一直支撑自己走下去。所以,我想说,一旦自己决定要考研,那么就不要轻易放弃。因为,你终会见到黎明的曙光。

两次考研,我的一志愿都是福州大学的应用统计(专硕)。第一年,由于数学的成绩比较低,加上其他科也一般,所以最终差十几分过线。选择二战的原因是我觉得自己第一年的数学学习规划有问题。然后在二战时重新规划自己的学习计划。在备考前,我先解决要在哪里学习的问题,也咨询过一些有过二战经验的师兄师姐。大部分师兄师姐建议可以在学校附近租房,然后找研友,每天去学校图书馆学习,有了图书馆的学习氛围和研友的陪伴,学习也相对不会那么枯燥,自己也不会容易受到影响。如果觉得自己的自制力可以的话,也可以考虑在家学习。我自己综合自己的情况,就选择在家学习,不过在家面临的诱惑很多,只有自己督促自己,不然很容易就会学习不下去。打算二战的师弟师妹要好好考虑,最重要的是结合一下自己的情况,权衡利弊,选择最适合自己学习的地方备考。

决定完考研的地方和参加完学校的毕业典礼后,我就回到家里开始备考。首先是对每科学习有个大的规划,就是分基础、强化、巩固、冲刺四阶段。由于二战我数学考得更差,虽然总分过了a区的国家线,但是一志愿学校的线没有过,被数学拖了后腿,自己也还没找到失败的原因,所以我在这里就不讲自己的数学学习经验,这方面师弟师妹们可以参考其他师兄师姐的。

先讲讲英语方面的学习,对于我而言,深究阅读里面句子的结构是最重要的,最终结果也证明了这点。英语的基础阶段:暑假7月前看单词视频课,积累、背诵英语单词。两年都是跟着朱伟的恋恋有词,看完会每天留一定时间给自己熟读、背诵,及时巩固,直到考前也要每天花点时间在单词上。巩固阶段:暑期7月开始做阅读,先看唐迟的阅读技巧课,他会讲解阅读和做题技巧。我们可以跟学几篇阅读,把所有题型学完。后面靠自己去做阅读,第一遍先按唐迟教的方法正常做题,然后做完题后,要分析阅读。自己标注里面长难句的定语、状语从句等,越细越好,标完后可以对照买的书给出的句子解析进行补充标注,我用的是张剑的黄皮书,里面有给出长难句的详细分析。每一篇都要这样,留下最后三年真题不要做,后面模拟要用的。可以将每篇阅读里感觉对于自己最难的句子抄在本子上,后面可以去看、熟悉那种句型,还有题型要归类。巩固阶段:9月开始练作文、学翻译。大、小作文要先归纳类型,然后套句子去练习。翻译推荐看唐静视频,跟着练。冲刺阶段:11月开始做完形填空、新题型。用之前剩的三套真题模拟。注意后一个阶段都是在前一个阶段累加学习的,只是压缩前一阶段的学习时间而已。

对于专业课,因为第一年考过后,知道了学校的一个大概出题方向,有些题和指定课本不一样,然后我自己也找多两本专业课书来看,对第一年的笔记做补充。也是分阶段学习,看书–做笔记–刷题–总结(易错点、重点),刷题结合第一年总共5遍至少,刷题也是为了巩固知识点。

对于政治,我是9月份开始的,先看肖秀荣的精讲精练,然后配套1000题去练选择题。1000题要多刷几遍,还有建议平常有时间还是要背诵政治选择题的内容。大题就背肖四,可以自己分点标记背诵,这样背起来轻松点。

总的来说,不管是哪科的学习,都要分阶段,细到每个月规定好自己的每科任务,每天的学习时间安排固定,严格执行,当然也要每个星期给自己放松的时间,让自己充电。最后,想在这里感谢李德旺老师、陈益智老师以及学院的其他老师,谢谢您们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为我们这些学子的梦想助力,辛苦您们!希望接下来考研的师弟师妹们好好加油,期待明年你们的喜讯!

考研周记500字学生4

首先呢,得明确一下,决定考研的就一定要全身心投入,切不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那样是绝对考不上的。这个我就不论证了,我从大二就开始决定要考研了,可是一直摇摆摇摆,也没复习进去,半点作用都没有,白白给自己添加了很大的压力,浪费了大量的时间。

我考研呢,是从八月中旬才开始的,这个时间可以算是最后界限了,如果想考好的同学呢,尽量多准备,提起一年准备也是很好的,前提是战线拉那么长,你要保证你有足够的毅力坚持下去。好了这些就不多说了,说正题 就按我从八月份开始来说 数学: 复习过程要准备两个本子: 1.错题本:用来整理错题以及经典的题目,要写明白错在哪,突破口在哪,如果有相似的题目或者易混淆的题目也整理在一块。

2.复习资料摘抄本:在进行复习的时候,每复习完一个章节,要做一个框图,把这章可能会考的重点,经典题目都记下来。 一轮复习:8月8日~9月27日 顺序是先用《张宇高数十八讲》复习高数,每天复习二十页,然后采用李永乐复习全书复习线代和概率论。在复习线代的时候顺便做李永乐660题中的高数部分,复习概率论的时候顺便做660题里面的线代部分,最后概率论复习完的时候660题也要全部刷完。当时是一天里面要看线代十五页,然后做高数题20道,大概就这样搭配。保证在九月中旬的时候一定要将一轮复习结束,由于题目难度不同,所以每天任务量可以稍微调整,但是一定要记住最后的期限,保证每天的复习量。9月28日总结第一轮复习自己的短处和哪个知识点需要重点复习。我当时是曲面积分,数理统计,微分方程这块觉得比较难。 第二轮复习:9月30日~10月31日 利用张宇高数十八讲和李永乐复习全书来复习曲面积分,微分方程,利用李永乐复习全书复习数理统计。复习方法和一轮差不多,也是复习+做题的模式,一定要搞清楚,题目要总结。这三个重点部分花了大概20天左右,然后利用十来天把其他感觉不难的地方再过一遍,这十天重点要用那两个本子,复习要建立起系统的框架。 第三轮复习:10月31日~11月20日 每两天完成一套真题卷,按时间要求做,第一天做,第二天整理分析。 (9月底第一次系统复习完之后可以挑一两套真题卷做一做,一是心里对真题难度有个认识,二是可以检验自己哪块还复习不到位,建议不要挑最近几年的,最近几年的要留着后面考察用)。

11月20日~12月5日 完成所有的真题(大概是从05到16年吧,其中除过那两套之前做过的卷子,大概十套左右,十五天时间是可以完成的,可以有时候一天早上做一套,晚上就完成整理分析)。然后12月5日一直到考前,主要看错题本和之前总结的框架,把公式什么的再熟悉熟悉。 数学大概就这些,数学复习我感觉是最轻松的,有时候可以边听歌边做题。我一般是早上复习数学。下午英语,晚上数学+政治。专业课后面再说。

我记得我真题做完了还做了做张宇的卷子,汤风和的卷子,都特别变态,好难,后来做了一两套就不做了。可惜17年数学蛮难的,我有点吃亏。

英语:(英语基础好的请自觉走开,下面是一个英语渣渣的复习经验) 英语是最让我头大的,我英语基础不好。英语我是从8月9日开始扇贝单词的,每天坚持100~150的词汇,每天都要打卡。 英语资料:真题全套,阅读150篇,何凯文的阅读资料,还有__x的作文,__x的长难句,__x的翻译。我买了一大摊书,最后基本上都没时间看,当然如果你提前一年准备的话,这些书还是有用处的。我本人觉得英语,还是看你自己的基础,不是说你一年就能提高多少。当然更不是说因为这样就不要复习了,如果不复习我觉得我连50都上不了。还是要复习的 我英语前期是一直在背单词,大概10月份之前吧,基本上都是在复习数学,顺便下午有时候会做做阅读150篇,每天下午做四篇,第二天下午对照答案整理。也可以每天下午做两篇,然后把昨天做过的两篇对照整理下。(当然我并没有坚持多久)好了,重点来了 我的英语复习就一个套路:背单词+做真题。 单词不多说了,每天都要打卡。真题呢,好像是05年到16年的吧,考研前刷三遍就可以了。什么题都没有真题出的好,所以同志们,多做真题,多做真题,多做真题。噢,还得说一声,我完型都不做的,只做五篇阅读和作文,翻译。作文前期也一直没写,直到最后用模板了,感觉也还行。 阅读这玩意,挺难的,基础不好的听我说说就可以了。错再多也要坚持做,我曾经25个错16个,也就那样了,一定不要慌,坚持复习就好,反正英语一般拉不开分的。幸好我这年英语阅读简单,完型也简单。 大作文总结两个万能模板就行了,啥都能往里套。针对一个图画作文的,不是现象类就是漫画类,考前一周找找模板好好背一下就行了,不要贪多,背两个就行了。

小作文一般是写信,那就把什么感谢信啊,道歉信啊等等各背一篇就完事了。 我大概9月下旬就开始做真题了,时间你们自己把握咯,大概考前刷三套就行了。 政治: 政治资料我大概买了有十几本吧,真是风吹草动,觉得大家买我也就买,说实话啊,我是没有那么多时间复习。买了风中劲草,也没咋看,即使那书是不错,关键是并没有突出每年的重点。还有什么考研大纲啊,什么的全扯淡,根本没时间看。建议哈,报个班,老师会把今年可能会考的重点都罗列出来的,也会讲的很详细。当然了,我觉得老师讲的内容主要是让你能做好选择题。反正我们老师是一道大题都没押中,说多了都是泪呀。。。 一定要买肖秀荣八套卷,肖秀荣四套卷。去年五道大题基本上都命中了,还好我也做了这两本书。政治主要跟着老师来就行了,不担心。 专业课呢,我是学机械的,属于那种可以突击的,所以十一月份下旬才开始,大概也就复习了一个月。就直接按复习资料和历年考卷来了 专业课因人而异,你们自己看吧。 另外有些后话要说,考研真的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生理心理都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一定要注意,合理安排复习时间,每几天就把自己的状态总结一下,给自己打打气。还有就是找一个研友,互相打气,互相学习,这个也很重要的。尤其是十二月份那段时间,感觉人已经麻木了,简直不知道该做什么,特别想玩,这个时候一定要静下心来,再看看错题啊什么的,不要浪,记住,一定不要浪。我当初基本上一天到晚都在复习,晚上干到两点,直到最后吃不消了,才每天晚上一点左右睡觉。噢,还有就是一定要提高效率,这个不废话了。

前期复习的时候就最好弄清楚要报的那个学校招生情况和历年的分数线之类的。关于复试还有面试后面再说吧,先把初试考好了再说。还是想说一下,信念一定要坚定,一定不要动摇,不要因为别人说什么就动摇,重在坚持,坚持。学长曾经给我说过,很多人都是坚持了一半就放弃了,还有很多人平时不努力复习的那也肯定不可能考好,开始复习考研以后,很多别的事情就要放弃了,我们上课都不听讲了,尽可能的抽时间复习。

考研周记500字学生5

经过一年多的备考,现在付出的汗水终于有了收获了,我考上厦大的研究生了。

一路走来受到很多人的支持、鼓励和帮助,真的非常非常感谢他们!

我觉得我是幸运的。首先,一路上我有两个好队友一直陪伴左右,一直互相鼓励支持。再次,2017这一年考研,数学比较简单,而数学恰好是我的弱项,所以我也是幸运的。再者,复试时,我笔试不理想,最后还能过复试,这也是幸运的。最后,虽然没能选到想要的导师,但是那个导师给我推荐了一位非常nice的导师,这是幸运的。

通过考研,我觉得我收获的不仅仅是拿到了录取通知书,还收获了一段非常珍贵的友情。南神是我的考研队友,是两个队友里面跟我最要好的一个。他在大一时跟我同班,但是后来转了专业,本来在班上就没什么交流,他转了专业之后几乎就没联系过,连面都没见过几次。大三那时,要准备考研了,却突然遇见了,一番寒暄后,知道都是考研的。我当时是在实验室学习,一个人也是觉得挺孤单的,另外他还是大神,所以就邀请他到实验室学习,大神愉快的答应了。在实验室学习了一段时间,由于实验室要给毕业生做毕设,所以后面也就搬到自习室学习了。在实验室的这段时间里,我们总有一种相见恨晚,惺惺相惜的感觉,觉得之前大一时,怎么就没有好好交流呢,真是太浪费!那时我就觉得如果那时早点跟大神交流了解的话,我可能就会跟着大神转专业了。

接下来的复习时间里,我们虽然不是考同一个专业,没有在一个教室复习,没有朝夕相伴,但是每次在路上碰巧遇到时,彼此都有说不完的话。印象最深的是政治这门课,我们都是用石磊的教材和视频,所以可以找到许多共同的话题。记得大神有一次看完思修时,特意来找我说,石磊的思修讲的很好,你看了没。我说没有,然后大神就开始给我讲他从中学到的东西,说石磊讲的哪些真的好有收获,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思修云云。

到现在印象还是很清晰,晚上十二点多了,我们一起走在校道上,一起谈论马克思,一起谈论资本论,吐槽资本来到世间,每个毛孔都留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一起谈论考研的意义,以后要做的事。

这是我考研过程中最最宝贵而美好的一段回忆!

接下来再写写考研过程中其他的体会吧!

我觉得考研是个自己为自己战斗的过程。到现在为止,我就只经历过两个对我的人生有很大影响的考试:高考、考研。高考给我的感觉就好像是全世界都要你学,你周边的同学、老师、家长,每一个人都在为你高考能取的好成绩而帮助你,鼓励你;在高考时,你所要做的就是一心一意的准备考试,其他的都不用管!而到了考研,我觉得很多事情需要你自己去争取,要你自己做决定,你的免修需要自己争取,你的师兄,老师需要你自己去找,你学习的教室也需要自己去找,你要自己决定学什么,怎么学,在哪学,这一次不像高考,没有模拟考试,没有老师同学给你压力,有的只是自己心中想考上研究生的强烈渴望。

考研也让我认识到关心你的人其实并没有几个!大学里的同学关系本就松散,我选择考研之后,与周围同学接触就更少了,每天早出晚归的,反倒跟自习室的同学有更多交流,因为平时都呆在自习室了,只有在下午洗澡和晚上会去睡觉才会回去,一天复习下来,累的已经不想再讲话了,而且周围同学大多都是打游戏看电视剧的,也就更没什么好聊了。跟周边同学之间的交流少到什么程度呢,我室友只有在我回去洗澡和晚上睡觉才能看见我,其他人基本见不到我,而我有室友甚至不知到我在准备考研,知道的也不知道我考哪里。

考研也让我认识到了拥有一个清晰而明确目标的重要性,以及写计划对于实现一个目标的重要性。以前我也知道有一个清晰明确的目标很重要,知道哪些有成就的人都是很早就有一个目标的人,但我也只是知道而已,并没有深刻体会到,正所谓熟知不等于真知。这次通过考研,我算是比较深刻的认识到了有一个目标的重要性。当我确立我要考的学校之后,我觉得我努力的方向有了,我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了,每次想到这个目标,我都会不由自主的激动起来;想象着实现这个目标时的兴奋喜悦,就会觉得眼前的一切困难好像都不在是困难,像是挑战,像是为我实现目标的垫脚石;越到备考的后期,我想要考上研究生的_就越强烈,那时我一心只想着考研,对于其他以前看得很重的东西,现在也变得不再那么重要了。当你没有一个目标时,你会觉得每一个十字路口都会将你引向一个不一样的人生,但是当你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时,你会觉得不论选择哪条路,最终都会到达自己想要的地方!这可能就是有目标和没目标的区别吧。

而计划的重要性在于让你时刻知道自己还有什么事情没有完成。我觉得写计划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你一定要按时完成,而是让你知道你还有什么没有完成。这样子你就不会在你看似空闲的时候选择去打游戏、逛街、看电影等等,而是清楚知道我还有什么没完成呢!

考研周记500字学生6

  考研路是漫长的,是艰辛的,也是成功的——不论是不是能考上,你都收获的了不同的成功,当你感觉无论如何努力也不见丝毫进展,当你心神气燥时,当你无论如何都不能收束心神安心学习时,一如爬山的历程,当你走在崎岖的山道上,当你感到筋疲力尽的时候向上仰望,看到的是仍是山的时候,这时候,我们学要的是坚持,坚持,再坚持!我自己就有这种感觉,那时候,我真的是六神无主,心浮气燥,急的上火,但是我的理智始终能战胜我的情感,于是我用我自己特有的发泄方法,骑上自行车,一直骑到很远很远的地方,远离都市的喧嚣与浮躁,到荒郊野外去独自享受那无人的荒凉,去感受野外的魅力与大自然的魔力,你可以大吼大叫,可以尽情的歌唱,而不必担心有人会笑你疯子,什么都不用想,把一切都交给自然。回来后,我会感觉心境也平和了,精力也更充沛了,于是新的历程又开始了。

  也许考研路上我们会错过很多风景,然而我们不能到达顶峰,就永远也不能领会“会当凌绝顶,一揽众山小的”气概,永远不会有那种气吞山河、舍我其谁的豪气!远登绝顶,看东方日出,观波澜壮阔,望茫茫原野,赏山花烂漫,心胸不由不开阔万分,于是,一路上的汗水辛劳,痛苦挣扎都觉得物所值,觉得一切和现在的感觉相比都算不了什么!为考研而奋斗的日日夜夜,每天发现此时此刻只有天上的星星在陪伴我的时候,我并不觉得有什么亏,相反觉得很充实,对明天充满激情与自信。由失败通往胜利的征途上有道河,那道河叫放弃,由失败通往胜利的征途上有座桥,那座桥叫努力。

  考研前一天,我决定不去了,没一点把握,朋友说你都看了半年了,好歹去考场转转,为明年做准备。第二天,我参加了考试,总体感觉数学和专业课考的不错,英语还感觉不错,但政治没一点低。我是没抱多大希望,可是心里还是很在意,很想知道结果。

  结果出来了,同学帮我查得:数学xx英语xx政治xx专业课xx,总分xx。考试结果和我预料的刚好相反。我觉得我的数学和专业课都可能上120,只是担心英语和政治不过线,现在终于松了一口气。不过这样更好,不用担心政治不过线了。

  这就是我的考研经历,那段很是苦闷的日子。在我断断续续的考研历程中,我最大的感悟就是相信自己能行,这样想你就一定能做到的;还有要做好计划,做好总结。考研给予我的就是:做什么,都要坚持,坚持到底。

  至于学习的经验,我只想将我个人的看法说出来,与大家分享,先说说政治吧,我觉得政治不宜复习的过早,因为政治主要是靠背的,复习的太早到时候反而容易产生遗忘或者似是而非,觉得自己会了,但是真的要写出来时,却又不是那么回事,也就是所谓的眼高手低,根据我的经验,政治从10月份中旬开始复习最好,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可以报个辅导冲刺班,这样会更好,至于资料我用的是xx的政治高粉复习成功指导,她知识面全,重点突出,要点明确,大家可以做个参考,可以告诉大家,我今年政治考了xx分,而且我也没下什么工夫。英语嘛我觉得基础很重要,考研英语要求的词汇量很大,大家最好在前期将单词好好突击一下,对于大纲要求的词汇要熟记,对于其他单词要有印象就行,最重要的是真题,一定要把历年的真题做上几遍,自己总结,到了后期再买些模拟题练习一下,这样就基本上能保证你的英语不会拉你的后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人生如梦,几度春秋,世间万物几何,人生不尽如人意颇多,挫折与痛苦伴人左右。如何去面对,如何去改变,曾困扰我许久,令我久久地在失望与希望的边缘徘徊。大海成汪洋之势却以其低而纳百川,天空展无垠之域以其高而容日月。一个人只有以大海"之低"和"云空"之高的精神勉励自己,才能上顶天,下顶地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具有"容人所不能忍,做人所不能做"的胸怀大志的人。考研给我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我将会一如既往的奋斗下去,继续追逐我的梦想,虽然路漫漫,但我会脚踏实地走下去。

考研周记500字学生7

考研在志愿方面的确存在着许多选择,有时会让自己很纠结。在地区问题上,根据自己想去的地方来考虑。可以是自己愿意体验的城市,也可以是自己准备未来发展的目的地。考研a(东部)、b(中部)、c(西部)三区的划分,之间的国家线都相隔在10分左右。北京和上海历来是人才扎堆的密集地,因此难度相对要大些。

对于学校方面,如果自己本科的学校还不错,还是报考本校,这样的把握是的。如果感觉学校一般,可以优先考虑985学校,其次是211学校,结合自己的实力来做出选择。从专业来说,目前就业的热门专业是:金融、法硕、it等,也都属于白领的高薪行业。如果你是学工科的,可以考虑研究生再学个管理类的专业,这样对自己的知识面和未来的发展可能会更好。

如果数学好,实力也非常强,金融学应该是选择。如果数学不好,又希望专业公平,可以考虑法硕,也是一个非常好就业的专业。it的专业技术性强,需要计算机或信息等专业的工科背景。我在这些选择上,由于考虑不够成熟,也走了弯路。但是读研的地区、学校和专业都不是最主要的,有了硕士学历,未来的实践工作还是要靠自己努力,这才是最本质的东西。

本文来源:https://www.benqdjg.com/kaoyanchaxun/238059/

考研信息推荐文章

考研信息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