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坎初中作文
人生三道坎:压力人生
曾经,有个人总埋怨生活的压力太大,生活的担子太重,他试图放下担子。可是,他依然觉得很累,压得他透不过气来。他听人说,山脚下有位哲人。于是,他便去请教哲人。
哲人听完了他的故事,给了他一个空篓子,说:“背起这个篓子,朝山顶去。每走一步,你必须捡起一块石头放进篓子里。等你到了山顶的时候,你自然会知道解救你自己的方法。去吧!去找寻你的答案吧。”
于是,年轻人开始了他寻找答案的旅程。
背着一个空篓子,他每走一步都从这世界上拾一样东西放进去。
其实,我也同那人一样,经历着人生的这一旅程。生活沉重吗?当然。每一样东西放进去后,肩上的担子便被压得更沉重了。于是,我也问哲人:“有什么办法可以减轻这沉重呢?”哲人沉默了片刻说:“走完这条路,你会知道答案是什么!”我满是疑惑,但还是背上篓子踏上了这条沙砾路。
刚上道,我活力充沛,一路上蹦蹦跳跳,把自己认为最美好的都一个一个扔进篓子里。每扔进一个,便觉得自己又拥有了一件世上最美丽的东西,很充实,很快乐。于是,我在欢笑嬉戏中走完了旅程的三分之一。
可是,空篓子里的东西多了起来,也渐渐重了起来。我开始感到担子越来越重。但我很执著,我会一如既往地走完全程的!我鼓励着自己,不远了,已经不远了!
这第二个三分之一的旅程确实是让我吃尽了苦头。我已经无暇顾及那些世界最美丽、最惹人怜爱的东西了。为了不让沉重的篓子变得更重,我毅然放弃了这些,只是挑选了些非常轻的、必不可少的东西放进篓子。我深知,这样的放弃,是必要的。想走完全程,想到达目的地,总是眷恋身边迷人的事物,不顾轻重而只想得到,那么,我的一生也不过就是在这里蹉跎岁月罢了。于是,我拖着沉重的步伐继续前行。
然而,无论你挑多轻的东西放入篓子,篓子的重量也丝毫不会减少,它只会加重,再加重,直到你无力承受。我突然好同情那个人。因为,我正和他处于同一困境中,被沉重的篓子,被沉重的生活压着,压着。我只能大口大口地喘气――迫于这篓子,迫于这生活!
但终于,我还是背起篓子,踏上了这最后三分之一的路程。
我明白,此时,路,真的已经不远了。我挪着脚步,已经不在乎捡到的是什么,放进篓子的又是什么。我早已麻木于眼前的一切事物,不管是美丽的、是喜欢的、是需要的,抑或是轻巧的。我实在是无力去挑选它们了,只要是在我脚下,在我眼前,在我触手可及的地方,那么,我便捡起它,以作为我所走的最后一段旅程的见证。
眼看着离目标越来越近,我双手向后托起篓子,来了个最后冲刺。终于,我碰到了哲人的手。我走完了全程,结束了这一场奋斗!
哲人问:“现在,你知道答案了吗?”我莞尔一笑,摇了摇头:“我不知道答案。但现在,我也不需要知道了。”
是啊!我把这次的旅程分成了三段。
这就好比我人生中的三个阶段:青年时期、中年时期和老年时期。在青年,我挑选了我认为是最美好、最纯真的事物,就像我天真烂漫的童年一样,没有压力,没有负担,只是单纯地认为它美丽,便捡起它;在中年,我挑选了我认为是最实在、最需要的事物,正如成年人一样,有自己的责任,有自己的负担,时刻要为一家上下打点一切,时刻都要保持着理性的头脑;在老年,我挑选了我认为是可以轻易得到,却又往往被人忽视的事物,或许老人们历经沧桑之后,已经懂得,原来他们最重要的事物,是眼前不被人重视的事物。
回顾一生,我才发现,我的生活充满了酸甜苦辣,我的生活跌宕起伏!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必须肩负起生活的责任。也许,我会感到生活的压力,也许,这一份份的压力会越来越重,但在每一份重量增加的同时,我会得到惊喜,得到安慰,又或是悲伤和痛苦。可人生,谁不是忽喜忽悲,苦乐参半呢?没有起伏跌宕的人生,这样去活着有什么意义呢?我的生活道路,不是平坦的,但在到达终点的那一刻,在回顾这三段旅程的那一刻,我比谁都自信,比谁都骄傲。因为,我有充实的生活,我活得精彩!所以现在,我又何必为怎样减轻这沉重而苦恼呢?
哲人会心一笑。
我突然发现,其实,哲人和我一样,也不过是芸芸众生中一个平凡的小人物罢了……
(摘自《价值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