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是什么呢?或许在某些人心中,化学是一种罪恶的象征,也许在另一些人心中,化学只不过是一门学科,毫无意义,当然,在一部分人心里,化学却是一种能化腐朽为神奇的学科,它能让垃圾变成珍宝,能让丑陋变为美丽,她无所不能又无所不在,它便是天使.
至于为什么他们会有这样的想法,我是这么理解的,之所以认为化学是恶魔,可能是由于童年时所看到的化学阴暗面有所关联,这时候就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对化学作为一门很正常的科学学科的恐惧,常把她与邪恶的巫师挂上了钩,认为化学就是一种见不得光的阴谋,而并不能用合理的解释,恐惧之感就油然而生.
诚然,化学却实有它不利的一面,这我并不否认,例如,我们在使用含硫的煤作为燃料时,会产生酸雾,腐蚀大地,威胁生物的生命以及健康,再比如说一些生活洗涤剂若是作为一种自杀的工具,就失去了它原有美好的光环了,原来亲切可人的外表在刹那之间就变得多么陌生与丑陋,散发着恶臭,那不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这也同样无可厚非.
既然这样难道化学就那么一无是处吗?我想不是的,不妨换个角度来看待,(问题常常是这样“好峰随处改,幽径独行迷”,换种心情地狱就是天堂),由于人类社会在发展化学的过程中,在一定的特殊历史时期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而带来的工业污染,虽然是化学带来的危害,但是为了解决这一污染,只有掌握了化学知识,才能利用化学来解决这一难题,因此不能太过于片面地看待化学.
我们不妨把目光放得更远一些,国家要发展国防来保证我们的安全,也需要化学与我们最接近的生活,馒头之类的制作时,我们就需要借助于化学,我想我们现在清洗各种事物,应该是离不开这些洗涤剂了吧?假如没有化学,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我不敢想象,那该是怎么样的原始呀.
我们中国从战国以来就是化学水平就处于遥遥领先的地步,如果我们要想无愧得说出我们是炎黄子孙的时候,请想一想我们的祖先为我们留下的丰富化学遗产,我们是否继承了下来呢?不要忘记了,我们至今还没有获得一块诺贝尔奖啊!这是历史给予我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