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有蓝天高考满分4
我不知道哪儿的天是蓝的,但我一直在寻找。--题记
雨,打在茶色玻璃窗上,洗掉了纤细的尘土与焦躁,或许是心头的焦躁。一小片,一小片的水渍,碎玉一般,残存的碎片与雨滴粘连在一起,这是很悲伤而唯美的的画面……曾偶然翻到一小诗,这样写道;“……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这的确是美好的意境……我想着,从车里出来,回望这片大地,似乎已许久不见,却似乎已相见了。我想着与她寒暄,却哑然了……
今天,我是来祭拜一个人。
与那个人的孙女相遇时,我,已依稀记不清模样了,只记得那是一个愁苦的天,濛濛的细雨,仿佛发丝,簌簌地,一根根落下,天却是出奇地蓝,不过是淡蓝,蒙上了黛色;那个女孩在侍弄花草,透过雨幕,我望见了一只灵巧的小兽。
后来,我那只小兽成了朋友,她说;“天好蓝,她为什么不会忧伤。”
我无言,却不知是否是无言以对。
我们一起整理旧物,她将一叠叠照片放进纸箱;我一直有整理旧物的习惯,不过是跟随父亲罢了,我们保留这些久远的东西,收起票据,纸条,文字……这是一笔珍藏的温暖,心也因此变得满足。
“这样是要给收起来吗”我问。
“丢掉”她说得很干脆,对我微笑。
后来,我知道了关于她的父母,才想起她本不该记得父母的样貌,她告诉我,这没什么,真的,一点也不悲伤,只是有时会觉得心有些空落落的而已。
她喜欢雨天,于是我也开始喜欢雨天,在一个阴深的雨天,她一缕素白,走在人群后,街上动静很大,我不忍看她,却也没跟随。
我望着她,那大概是恐惧的眼神罢,她只是微笑;“我很好。”
后来,她随经商的叔父去了外地,她说;“阴郁的天很美,只可惜不是我爱的蓝……”
后来?后来……没有后来了……
她总说,我有一个习惯,每过一段时间,我就会定时地将自己清理一遍,包括记忆。
“遗忘﹑有时也是一种怀念……”
我在多年后才获悉了她的消息,那一封素白的纸上写着;“我不知道哪儿的天是蓝的,在海滩上奔跑,我看到了蓝天与明媚的太阳,只是,那不是属于我的蓝……”
这封信很长,我也看的很慢,一字一句,一点一滴……
“我的蓝,我一直在寻找。”我默念着最后一句,将纸丢进了垃圾筒,那么固执。或许,心里总是有那么些许悲哀吧,但却又确切地感到喜悦,她,找到了她的人生。
雨渐渐变得稀疏,但更显轻柔,我攀上那山路,独自地、看那映山红淡淡地开了一些,我站在那墓前,亦淡淡一笑;“我回来了。”
一如她从前与那墓下长眠的人一般语气,我微笑;“她过得很好”
“你的孙女,她很好。”
……
然后,搬到初三的教室,有很大窗户,正对着明净如洗的天,朋友说,从那儿可以俯瞰校园。我不喜欢俯视……初三,紧张的学习,我并无言语什么,只是偶尔,偶尔会抬头,望一望,告诉自己----窗外有蓝天。